“心连心”大走访全覆盖 扬州职大为师生办事实打实

发布时间:
2021-08-13
文章作者:
巴一斯 梁孝梅
发布人:
郭雨旸
动态浏览次数:

为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了解师生身心状态,科普防疫措施,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8月10日起,我校开展了“心连心”电话大走访。学校对在扬师生员工、市外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及重点关注人员,进行了大查点、大问询、大关爱,聚焦、聚力重点人群,以实际行动做到为师生办事实打实。

“两在两同”教职工齐心抗疫

大疫当前,“心连心”电话大走访了学校1628名教职工,重点关注了处在中高风险地区教职工具体情况,将学校的温暖、关爱与帮助送达每一位教职工。在大走访中,发现学校有这样一群党员教师,他们敢于亮身份、勇于当先锋,以担当诠释初心、用行动践行使命;他们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让鲜红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他们在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同时,也活跃在抗疫的各条战线,为战胜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原来是医务工作者”“我有志愿者工作经历,我愿意和同志们一起抗疫”……8月3日,在得知学校所属街道新盛社区急需志愿者协助第三轮核酸检测后,学校党委宣传部第一时间发布了征集志愿者的通知,招募令一经发出,报名者接踵而至。短短两小时时间,报名人数就超过60人。8月5日,经过筛选的48名志愿者组成志愿者团队,分成4组支援新盛社区核酸采样点。截至8月11日,该校共有教职工志愿者235人次参与核酸检测、封闭小区封控管理等志愿服务9次,服务群众超25000人次,集体服务时长累计超100小时,个人服务时长累计达2000小时。此外,通过本次大走访,学校还有近百名教职工在所在小区从事为小区居民配送蔬菜、统计数据等疫情防控相关志愿服务。

在后方,学校还有一群教师,他们几乎整个暑假无休,忙碌在各个线上工作群。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李艳会老师自7月份南京禄口机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一直负责学院2019和2020级759名学生的行程和健康信息上报。每天早晨她在班长群的第一句问候语就是“今天你们班‘我在校园’打卡完成了没有?”在排查过程中,对于个别同学行程轨迹描述不清的,她和另一名辅导员杨燕老师则逐一打电话询问;对处于中高风险区的则一个不漏地电话、QQ了解情况,叮嘱他们做好安全防护;对部分因封闭在家情绪不良的同学,多次进行电话安慰和心理疏导。学院教职工信息员卢扬老师,自南京和扬州突发疫情以来,牺牲假期休息时间,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24小时在线关注学校防控群消息,第一时间推送给全院老师,一丝不苟地完成本学院73名教职工的行程排查等工作。

“暖心行动”实施经济资助

扬州疫情暴发以来,学校留扬学生的生活受到巨大影响。学校通过摸排了解当前在扬租房打工学生情况后,第一时间决策部署,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助金”,简化资助程序,迅速审核,为有困难的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以最快的速度送去学校的关心和温暖。截至目前,学校已为330名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14.6万元。

电子工程学院电子1902班河南籍学生张宜,暑期留校参加全国技能大赛赛前培训,但因疫情比赛推迟,他也被滞留在扬,原本打算打工赚取生活费,但是很快就被隔离在租住的新盛花苑小区,生活压力很大。班主任吕老师在与他联系时,及时把学校临时困难资助政策告诉他,但张宜却说:“把钱让给更有需要的学生吧,我自己克服。”学院综合其家乡河南水灾影响、亲属多人疾病、家庭经济非常困难的实际,还是为他申请了学校特别困难资助1000元,以帮助他度过这段困难时期。张宜深受感动和鼓舞,坚持每天通过网络学习比赛教学视频,继续为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做准备。

心理帮扶引导健康成长

大走访期间,学校主动与在扬1465名学生进行了电话联系,送上暖心的问候。通过建立QQ沟通联络互助群,线上和学生保持密切联系,随时关注学生动态,即时互通相关信息;结合实际,积极开展防护物资发放、网上心理咨询等资助活动,持续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工作,尤其对隔离学生安排专人进行一对一联系,提供心理支持,让学生深切感受到“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的人间真情。

土木工程学院道桥2001班王子遨因疫情滞留酒店,不能离扬。班主任仝小芳老师跟他一直保持联系,一开始他特别恐慌无助,在仝老师耐心细致地心理疏导下,慢慢冷静下来,并在酒店开展志愿服务。仝老师电话走访时,反复提醒他“一定要做好自身的防护。”

师范学院学前1902班钟成蓉为减轻家庭生活负担,暑期留扬兼职,租住在振兴花园小区。没成想,疫情来了!钟成蓉遵照疫情防控要求停止兼职工作,在学院老师的帮助下,摆脱了焦虑的情绪,主动参与到振兴花园小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她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和担当是我们所应该具有的。走出房门,亲眼看到扬州城和扬州人民为了抗击疫情做出的努力,我的心中充满了信心。我以能为扬州这座城市做贡献而感到光荣,我相信,扬州必胜!”

贴心关怀做好思想引导

学校通过网站、微信、钉钉等以温馨提醒的方式对学生的疫情防控、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等进行引导,面向全校同学开展了疫情期间网络主题班会。向全体学生发送了倡议书,对学生的疫情防控、学校工作安排、学生学习生活等做了提醒,引导学生做科学的“防控者”、政策的“宣传者”、规定的“守护者”,引导学生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

当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志林发现来自刚果布留学生唐宋躺在床上面容痛苦,询问情况得知,唐宋因肩伤手臂抬不起来,起床、吃饭都很困难。由于语言沟通等原因,他一直忍着。见此情形,孙志林立即现场帮助进行医院预约挂号,并联系医生为唐宋线上就诊。“谢谢!谢谢老师!有了老师的陪伴,我们就不再害怕。”躺在床上的唐宋说到。

“这里就是我的家乡,生我养我爱我的地方。拼搏加油吧我的朋友,迎来明天的曙光……”近日,由扬州职业大学师范学院音乐伉俪徐光庆、李晔老师连夜谱曲,国际交流学院冷松等作词,徐光庆夫妇女儿徐木之星,扬州职大毕业生沈序明、徐威、周霞演唱的歌曲《加油,我的扬州》正式发布。艺术学院也开展了抗疫歌曲、抗疫口罩图案设计、抗疫歌舞器乐演奏及朗诵短视频征集活动。目前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师生们积极用“文艺抗疫”的方式为学校师生加油、为扬州加油。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通过一个个电话、一次次连线、一声声问候、一句句叮嘱,扬州职大把防疫要求、防控措施、学校的关爱以及经济资助实实在在地送达到每一位在扬师生,真真切切紧密了学校与师生的联系。据悉,在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快而又快地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这样的“心连心”大走访还会继续开展,全校师生将团结一心,与扬州人民万众一心,定能共克时艰,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