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

发布时间:
2022-05-20
文章作者:
崔金辉 梁孝梅 郭雨旸
发布人:
郭雨旸
动态浏览次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18日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也是对全国广大留学人员和年轻学子的殷殷嘱托。回信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张佳曾在美国求学、生活近十年,作为一名“深度留学”的归国青年,她感触颇深:“我的研究生阶段就读于美国的普渡大学,这里也是我国的两弹元勋——邓稼先攻读博士的地方。我专研图像处理方向,历经7年时间,取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毕业时,正值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大热的时期,又恰逢中国飞速发展的伟大时代,我便以邓稼先为榜样,决心回国,以我所学报效祖国。由于我的研究生导师给我树立了教书育人的优秀榜样,在回国之后,我选择了到教育一线,做一名教师。我希望把我留学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我亲爱的学生们,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

“不知不觉,留学归国投身职业教育已有近两年时间了。回想,第一次站在讲台上的紧张,第一次被称为老师的欣喜,第一次带毕业设计的忐忑……太多的第一次让我的生活和工作充实而有意义。”美国麻省大学物理学博士、电子工程学院教师邱远表示,总书记对留学归国学者的勉励让他深受鼓舞,也更加意识到自己肩膀上责任的重大。“总书记为我们留学归国青年指明了努力的方向。生逢这个伟大时代,我决心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坚持立德树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倍感鼓舞。我们虽然身在海外,却心系祖国。”正在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外国语学院教师周苏萌说,“在多变的时局中,唯一不变的是大家都在自己的位置上谱写祖国的颂歌,为讲好中国故事,身体力行。老一辈学者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建设美丽中国;新一代的我们也会坚守初心,时刻准备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力量。”

“三年的留学生涯,让我更深切地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经济繁荣、国力昌盛,让我在国外的生活更有底气,生逢盛世,亲历其中,我无比骄傲。去年,我有幸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不长的教学生涯中,我深刻体会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重要性。我们不仅要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己任,还要勤奋工作,恪尽职守,弘扬国家精神,做好学生表率,为培养更年轻、更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曾在澳大利亚留学的生物与化工工程学院教师焦予斯说。

教师工作部工作人员赵沁曾在意大利留学,在学习了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后,回想起了自己求学的心路历程。她表示,作为一名人事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留学归国人员,她将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坚定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自觉追求,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国际交流学院教师钟廿琪说,爱国主义和家国情怀是当代青年的精神支柱,作为一名青年,要用实际行动向祖国和人民传达弘扬优良传统,担当强国使命的坚定信心。我们要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卓有成效的业绩,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绚丽篇章。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要从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在行动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责任心,树立一切为学生服务的思想,提高自己的钻研精神,发挥敢于与一切困难作斗争的思想和作风,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做到政治业务两过硬,用一片赤诚之心培育人,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人,崇高的师德塑造人,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才能培养出明礼、诚信、自尊、自爱、自信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吴卓超说。

 “在这些归国学者们的身上,我看到了这样一颗坚定不移的初心,这颗初心如钢铁般坚硬,太阳一晒就滚烫。我想,远在异国他乡的无数个日夜,他们也曾饱受思乡之苦,可为了心中的理想与祖国的期望,他们的步履从未停止。” 学校“红色基因代代传 扬州党史我来讲”宣讲团成员、人文学院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2001班张擎说,“他们的行为也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的榜样,更让我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江苏省最美职校生标兵、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前1908班王静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字里行间饱含了总书记对青年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我们青年人要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不负韶华,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将所学所知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